女性,56歲。80142
2009年12月24日應診,患者甲亢病史,曾服放射性碘治療,現長期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曾服西藥降血壓藥一段時間,亦因血壓低而停服西藥。近來因復診時血壓偏高而再服用西藥降血壓藥(具體不詳)。近一月來因工作繁忙勞累而至血壓波動,曾於半夜睡眠時因血壓升高心悶不適而急診,測血壓200/110mmHg,第二天出院,出院時血壓正常。及後血壓時偏高,半夜亦曾出現心悶不適的情況,伴大便不暢,寐差,納呆,倦怠。查雙眼無神,氣少,肌浮不實,舌淡暗苔白,脈細緊。
證:陰陽兩虛,氣血不通。
方:腎氣丸加味
熟附子 10克 先煎 肉桂心 1克 焗服 丹參 15克
田七 6克 熟地黃 20克 淮山藥 15克
山萸肉 15克 牡丹皮 12克 茯苓 15克
澤瀉 10克 厚樸 12克 枳殼 10克
郁金 10克 黃芪 15克 懷牛膝 15克
5劑。
12月30日復診,訴服藥後血壓一直正常,約110~120/75~80mmHg左右。精神好,納寐可,大便轉暢,舌淡紅略暗苔白,脈沉弱。
原方加減:
熟附子 10克 先煎 肉桂心 1克 焗服 丹參 15克
田七 6克 熟地黃 20克 淮山藥 15克
山萸肉 15克 牡丹皮 12克 茯苓 15克
澤瀉 10克 厚樸 12克 枳殼 10克
黃芪 15克 懷牛膝 15克 枸杞子 12克
---------------------------------------------------------------------------------
高血壓之病,很多人對號入座總把它作為陽證、實證來治,其實陽證、實證固然有,然而屬虛屬陰的也不少。由於這樣的誤導,對於參、芪、附子及其他的一眾益氣溫陽的藥物醫師不敢用,病人不敢吃。
又有另外一種講法說芪30g以上則降血壓,以下則升血壓。初亦信之,後細思,我認為高血壓則用大量的黃芪。這種說法不完全錯,但也不完全對。我的理解是北芪量大補氣力大,升清的作用則少,量少則升清的作用明顯些,具體原因請看另篇白術的論述。但是益氣升陽並不等同於血壓的升高,再者個體強弱不同,何謂量多何謂量少亦不可一概而論。
中醫治療高血壓,效果不錯。唯有兩種類型的高血壓治療比較不易,一種是遺傳性的,另一種是由於壓力情緒引起的(心病還需心藥),而兩者皆有者,則甚難。需看病人自己的造化了。